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.
良辰美景奈何天,便赏心乐事谁家院?

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,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.
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!

——<牡丹亭>

这个是其中<牡丹亭--游园惊梦>的唱词,
之前找了点资料,了解到"游园惊梦"这一篇大概写的是
"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深居闺阁,偶与婢女春香游览花园,目睹春景,感动情思,
归来假寐,梦中见一秀才,两情缱绻,醒后回想梦境,犹萦思不已."

"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.良辰美景奈何天,便赏心乐事谁家院"
这一词写得好吗?可这不是主旨,汤显祖并没有再继续发挥,
而是让杜丽娘游园时深刻感叹,感慨完毕回屋假寐,并成功地做了春梦
他把虚无感写成了这么好的一剂春药
这真是一个可爱的人,"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",嘖嘖
刚刚又把游园惊梦听了一遍,很多地方都听不清楚,汗颜...

ps:感谢ohm小朋友在午夜12点飘来给我送参考材料
当我的邻居真悲惨阿,天天都要被我摧残
他说他已经不去打工了,要认真读书,叫我不要老顾着玩
可恶,他怎么可以不去打工,我的免费泰国料理无望了
人活着还真是不容易,我的美食,眼泪哗哗的流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